不应只是剪刀手

不应只是剪刀手

工作不应该是全部;没有诗和远方,尚且还有可丰富的生活和要进阶的技能。

·

1 min read

今早醒来灵光一闪,前五天里,我只在周二外出一趟——去公共图书馆自习办公,其他四天都在家里待着,也没有下楼走两步。并非太懒,而是忙碌完工作就很累,晚饭后只想躺沙发发呆休息。

其实,上周末两天没有认真休息,还花时间工作剪视频,为了在这周开会前完成进度。然而还遗留一半工作量在周一专门处理。

然而,周二外出归来就发烧、乏力,后面两天的线下会议也没有参加。直到周五,还在修修剪剪。

所修剪的专业知识课程视频比较枯燥,而且讲师录制地语气、表情很呆板,我在精剪的时候稍不注意就打瞌睡了。好在,在我这个环节只需要审阅、精剪,视频素材前期的组合和粗剪是合作方完成。这门介绍理论概念为主的课程,上线后的销量会如何——很难估计,原计划的实践督导目前仍然没有详细设计。

因此,我对「剪辑这个课程」这部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产生怀疑——我到底在做什么呢?花费时间做这个到底值不值?

不仅如此,剪视频的整个过程也不是一直那么顺畅。

  • 从云端把粗剪的视频草稿下载到本地电脑(短则 3、5分钟,长则20分钟;素材容量平均在3G左右)——等待

  • 在打开A草稿剪辑之前,启动下载B草稿;

  • 打开草稿A开始审阅剪辑,鼠标点击操作一会,就会有卡顿;

  • 剪辑完,发起审阅,等待扣像合成视频、上传;

  • 把这份最新草稿上传到云端,把本地电脑草稿箱里的这个素材文件夹删除;

  • 继续下一个。

等待的时候,我要么切换去处理其他工作,要么处理私事休息,等待结束再切换回剪辑上。

虽然同事也会偶尔吐槽这个课程的合作、规划,但也只能一起想办法尽快处理完这部分。在当前环境形势下,在中途停止只会损耗更大,相当于否定了之前的结果。不如从规划层面考量,减少或者取消后续的计划,目前就只完成现有阶段的内容,保持一定的完整性。

在怀疑声中,很容易内心焦躁,原计划每天背CCOA20000 单词100个,也没有安排时间完成,于是更加烦躁,把原因推向质疑工作的意义。有时候就会有点理解某个远方朋友好长时间不想工作的状态。如今的就业环境里,能找到一份不是很讨厌、能胜任的稳定工作就属于不错了,「干活——领工资」更加凸显,就是直接的生计职业,志业根本谈不上。

2016年刚工作那会,有一段时间的生活被工作占据。那时的生活内容很单一,而且初出职场,就想先把工作做好。等到空闲的时候就会很累,哪里还有力气丰富生活?但当时还并没有怀疑工作的意义。

工作的个人意义,不应该全部来自别人的画饼,还应该是个体从中寻找的进步,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和认同。

工作不应该是我的全部,工作是做不完的;没有诗和远方,尚且还有可丰富的生活和要进阶的技能。